:33

普普快速通道的坚定批判者

逻辑学相关(二,1)

2. 语言

在这里,我们发展了形式语言的基础知识,或者准确地说,是一类形式语言。同样,形式语言是一个固定字母表上的递归定义的字符串集。形式语言的某些方面与英语等自然语言相对应,或者说有对应的语言。从技术上讲,这种 "对应关系 "不是形式化发展的一部分,但是我们会不时地提到它,以激励一些特征和结果。

2.1 构建模块

我们从单数术语的类似物开始,这些语言项目的功能是表示一个人或一个物体。我们称之为术语。我们假设有一批单独的常数。这些都是小写字母,接近罗马字母的开头,有或没有数字下标。

a,a₁,b₂₃,c,d₂₂,等。

我们设想了一个潜在的无限大的个体常数。在目前的系统中,每个常数都是一个字符,因此单个常数没有内部语法。因此,我们有一个无限的字母表。这可以通过将一个常数如d₂₂,例如,由三个字符组成,一个小写的 "d"之后是一对下标 "2"。

我们还假定有一批单独的变量。这些是小写字母,接近字母表的末尾,有或没有数字下标。

w,x,y₁₂,z,z₄,等。

在普通的数学推理中,有两个术语需要满足的功能。我们需要能够表示具体的、但不具体的(或任意的)对象,有时我们需要表达一般性。在我们的系统中,我们使用一些常数来表示非特定的参照物,使用变量来表示一般性。这两种用法在下面的正式处理中都有复述。一些逻辑学家为未指定的对象(有时称为 "个别参数")和用于表达一般性的变量使用了不同的符号。

常量和变量是我们形式语言中唯一的术语,所以我们所有的术语都很简单,对应于专有名词和代词的一些用法。如果一个术语不是变量,我们称之为封闭的。一般来说,我们用v表示变量,t表示一个封闭项,即一个单独的常数。一些作者还引入了功能字母,允许复杂的术语对应于。"7+4 "和 "比尔-克林顿的妻子",或包含变量的复合项,如 "x的父亲 "和 "x/y". 以数学家为对象的逻辑书很可能包含函数字母,这可能是由于函数在数学话语中的核心地位。面向普通读者(或哲学系学生)的书籍则可能不包含函数字母,因为这样可以简化句法和理论。我们在这里采用了后一种途径。这是一个一般权衡的例子,即为一个系统提供更大的表达资源,以使其形式处理更加复杂为代价。

对于每个自然数n,我们引入一个n位的谓词字母。这些是位于字母表开头或中间的大写字母。上标表示位数,可能有也可能没有下标。例如。

A³,B₂³,P³,等。

是三个位置的谓语字母。在不会造成混淆的情况下,我们经常省略上标。我们还添加了一个特殊的两处谓词符号"="表示同一性。

零位的谓词字母有时被称为 "句子字母"。它们对应于独立的句子,其内部结构并不重要。单位谓词字母,称为 "单体谓词字母",对应于表示属性的语言项目,如 "是一个人"、"是红色 "或 "是一个质数"。双位谓词字母,称为 "二元谓词字母",对应于表示二元关系的语言项目,如 "是父的 "或 "大于"。三位数谓语字母对应于三位数关系,如 "位于一条直线上"。以此类推。

该语言的非逻辑术语由其个别常数和谓词字母组成。符号"=",表示同一性,不是一个非逻辑性的符号。在认为同一性是逻辑的时候,我们在演绎系统和模型理论语义学中对它进行了明确的处理。大多数作者也是这样做的,但对这个问题有一些争议(Quine[1986,第5章])。如果K是一组常数和谓词的字母,那么我们给出了建立在这组非逻辑术语上的语言L1K=的基本原理。它可以被称为具有K上的同一性的一阶语言。一种缺乏同一性符号的类似语言(或者将同一性视为非逻辑的)可以被称为L1K,即没有K上的同一性的一阶语言。

评论

热度(7)